Thursday, May 28, 2009

险象环生

经过港剧的多日折磨、摧残、蹂躏之后,我真是一脸倦怠。
昨日放学后载了小孩回家婆家,吃过午饭我便躺在床上会周公去。
突然,隐约之中我似乎听见小孩的哭泣声。
是谁在哭啊?这声音,好熟悉哦!是女儿吗?
仔细一听,哭泣声越来越响。不得了,真的是女儿,是宁宁在哭。

赶快打开门冲了出去看个究竟。我的天!原来是宁宁的手腕卡在露台的篱笆缝了。
阿嫲正忙着把宁宁救出来呢!可怜的宁宁,梨花带雨地望着我:妈妈,救我!
经验老到的阿嫲,不一会儿便把宁宁的手救了出来。姜,果然是老的辣。
而我则赶紧的把宁宁抱在怀里,不断地安抚着她;哄着她。
宁宁哭过之后,也累得睡着了。

走出房间,阿嫲一见到我便开始叙述整件事情的始末,接着便是历史的回顾。
“阿谁谁的孩子也是这样把手卡在篱笆缝里;
阿谁谁的孩子也是,结果手受伤了;
阿谁谁的孩子也糟糕,手卡着拿不出来,差点要把篱笆锯开......
你的大女儿也曾经如此啊!你忘记了吗?她的手也差一点受伤了。”
阿嫲一口气,叽哩咕噜地说了好几个例子后,我回了她一句:
“因为孩子像我嘛!”
阿嫲听了,一脸:“?????”

对啊!孩子像我嘛!我小时候也是这么顽皮的。
不是爬红毛丹树跌倒;就是翻越大水沟受伤,
不是爬篱笆偷采人家的果子被打;就是翻山越河而挨骂,
我的头上长包子就如家常便饭,就连我母亲也不会感到惊讶,只是一句:活该。
这就是小孩啊!这就是童年啊!

小孩跌倒了,就教她如何再站起来;
小孩受伤了,就教她如何避免再次受伤;
小孩打架了,就教她玩玩就好,不要太过分。
我一向不主张父母过于紧张兮兮,这只会让孩子更伤心;更胆怯而已。

有些父母甚至还会在孩子面前怪罪于他人;有些还会怪罪于事物,例如:
“都是椅子坏蛋,弄痛了我的宝贝!”
“都是桌子的错,弄伤了你。”
“都是地板坏,害宝贝跌倒了。”
而我就:“...........”

所谓一朝被蛇咬;十年怕井绳。孩子受到教训后,她会铭记于心的。
宁宁哭泣过后,我不断的开导她,然后告诉她:此后不能再这么玩了。
现在,她再也不敢了。而且,她还会教训他人:不可以这样玩,手会痛痛的。
孩子们,都是在吸取教训后长大的。周华健也是这么唱的:
“不经历风雨,怎么能见彩虹?”

3 comments:

  1. 你的确有自己的那一套!宁宁的手现在还好吗?有痛吗?

    我还是很想用一个很怀疑的口气问你,你小时候那么坏蛋的吗?哈哈,我怎么比也没有办法和你相比喔!而且那个时候你还是一个女生哦!

    哈哈,佩服佩服!

    ReplyDelete
  2. Calven,

    哈哈!想不到吧!我小时候的确是那么顽皮的。我老妈还曾怀疑我是个男生呢!你们男生玩的我也玩;我们女生玩的我也玩。:p

    键轩惠馆,
    谢谢你哦!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