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4, 2010

慢,真的可以吗?


去年去拿宁宁成绩册时,老师曾说过:宁宁比较慢。
可是老师郑重告诉我的并不是宁宁的成绩,而已宁宁的社交手腕。
宁宁的“过度宁静”与“孤僻”,深深影响了她的学习。

是的。宁宁比较内敛,且适应能力比较慢。
宁宁必须花费较长的时间去适应一个人或是一个环境。

也许熟悉宁宁的亲友或是朋友会觉得不可思议,宁宁不是非常活泼好动吗?
我不否认宁宁真的是很活泼很好动,甚至很调皮。
只是,宁宁会对她所熟悉的人才会如此而已。
在家的宁宁与在学校的她是判若两人。
在家里的宁宁热爱学习;热爱阅读;热爱写字;
你说她孤僻,相信没有人会相信。

由于宁宁的“不合作”,宁宁的学习进度也变得十分缓慢。
别的孩子已经会了;宁宁却还在学习阶段。
也因如此宁宁从大班级换到小班级,老师必须时时叮嘱与“贴身指导”。

开学已经一个星期。
我今天再次收到老师的“劝告”。
宁宁非常不合作。
宁宁学习进度缓慢。
宁宁必须“再加强”。
老师,我知道;这些我都知道。
老师,给点时间宁宁,让她慢慢来好吗?

宁宁需要时间适应全新的学习课程。
宁宁需要时间适应新的级任老师。
宁宁需要时间适应多样化的功课。
宁宁需要时间调适自己。

老师说:宁宁需要“再进步”;宁宁需要“再加强”,
因为5岁班的学业没有去年轻松,
因为待明年6岁班时她会很辛苦,
因为待宁宁上小学时就跟不上了。
这些意味着什么?
这些意味着,让宁宁留在学校“再加强”“再补习”。

我常常告诉自己,让孩子慢慢来吧!
自然教育对孩子学习与成长比较好。
一切让孩子自己去摸索去闯去学习。
一切回归于自然学习;自己应对挑战;自己应付压力。

也许你会说我太天真想得太美好,孩子不补习,行吗?
可是我本身也不是如此走过来的吗?
也许你会说目前的大环境不允许孩子如此生活如此学习。
可是大家不是都说因材施教;多元教学自然教学吗?
也许你会说我想得太美,目前的教育制度不允许咱们这么做。

是吗?我的坚持错了吗?我的想法错了吗?
我的坚持会耽误孩子的学习进度吗?
我的想法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停滞不前吗?
我开始动摇了~

想到这里,我开始为宁宁忧心。
内敛的宁宁可以适应小学繁重的课程进度吗?
常对陌生产生恐惧的宁宁,可以适应小学的大环境吗?
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宁宁,可以适应一班40多人的大班级吗?

龙应台老师时常说:孩子,你慢慢来。
难道生在大马;活在大马的女儿,就不能慢慢来吗?

6 comments:

  1. 我女儿小时候学习的进度比同龄的小孩都慢,而且五岁才开始上幼儿园。 由于是独生女,我们也很保护她,她很怕生。但上了学后就没问题了,成绩也还过的去。 那时候,家婆和父母都说别担心,要等她开窍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她像你,慢热。。那就慢慢来。。来慢慢。。慢来慢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活在大马,孩子不急家长急!

    ReplyDelete
  4. 如果她真的快不来的话,慢也没什么不好!
    孩子心理和健康最重要.

    ReplyDelete
  5. 会不会是老师无意间施了压力给宁宁呢?小朋友有压力,学习进度会更慢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小素,
    听你这么说,我也安心了。谢谢~

    彼得,
    就是咯。
    她太慢,结果给老师投诉。

    路兄,
    我一点也不急,是这个社会太急。
    急促得我女儿跟不上脚步。

    feiyifan,
    我也知道这个道理。
    可是我身边人士与女儿身边的老师不以为意。
    女儿与其他同学有别,造成他人认为女儿有“问题”。

    弯弯米,
    老师没有给任何压力。
    老师觉得宁宁的进度慢得不可理喻,于是来问我是不是宁宁“有问题”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