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8, 2009

忏悔


我一向深信“小时了了,大未必佳”。
因此,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,我期望并不高。
我只希望她懂得何谓教育。为何要读书?读书是为了什么?
而我也要求孩子,别死读书;读死书;读书死。
最重要的,还是孩子的人格教育。

我承认我是一个十分严格的妈妈。
不过,严格教育我只用于孩子的人格教育。
我不许孩子说谎;我不许孩子不礼貌。
我要孩子尊敬长辈;我要孩子学习承担错误。
我要求孩子负责任,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。
不过,我也要求孩子尽情玩乐,什么样的年纪就要玩什么样的游戏。

女儿们很喜欢我,因为我经常带着她们去游玩。
她们从不错过任何好吃、好玩、好看的事与物。
可是女儿们也很怕我,只要我使个眼神或大喝一声,她们绝不敢 say NO。

怡怡的成绩一向中等,不会说太好;也不会太差。
老师对她的评语也很好,说她是一个有责任心、乐于助人、听话、乖巧的好孩子。
老师也常说:只要她改掉糊里糊涂的坏习惯,她的成绩必会更上一层楼。
所以,对于怡怡我一向都很放心。
我常告诉自己: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学习吧!最重要的是她会自爱。
孩子应该在一个快乐的环境学习,不要给予过分的压力。

怡怡有一位与她同年龄的表姐。
表姐从小到大都是学校模范生,成绩十分卓越。
怡怡与表姐的表现,理所当然的成为家人的话题。
而我,一向都以置之不理的心态来处理。
今天,我突然发现,我其实是很在乎的。

刚刚,我们母女三人从婆婆家回来。
怡怡是梨花带雨的回来。
而我,是以一颗惭愧的心回来。
事情的始末,是因表姐而起。

今天晚上,洲际杯季殿赛:南非对垒西班牙。
我心急着要回家观看,可是女儿却与表姐玩得不亦乐乎。
于是,我不断向女儿灌迷药,甜言蜜语地哄她回家。
女儿一句:妈咪,让我看《美女厨房》了才回家,好吗?
唉~看下半场,好过没有。
我,答应了。

突然,大姑拿出她女儿(即女儿表姐)的学生画报,要求她做里边的练习题。
同时,她也要求怡怡一起做。其实,她只是认为,两表姐妹一起学习会更有趣。
她们是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。
起初,我还不觉得什么。过后,我发现怡怡的程度似乎与表姐相差了半载。
10题过了;20题也问完了;最后10题也问过了.......
我的心,突然不爽了起来。
我的脸,突然觉得热烘烘地.......

我发现自己开始不对劲,于是我要求女儿即刻回家。
我是时候离开现场,不然我绝对会与怡怡闹得不愉快。
不在他人面前使女儿难堪,这是我的原则之一。

可是,怡怡闹脾气了。
因为我答应了她,让她看戏后才回家的。
我也知道,可是大姑不明白我的心在想什么。
她只是一味儿的“邀请”女儿加入学习。
而我,无法控制我的“不爽”心情啊!
最后,我只能使出强硬手法,告诉怡怡:夜深了,是时候回家了。
怡怡,哭得十分伤心。我的心,好疼。我的大姑,还继续问着表姐许许多多的问答题........

原来,我也是在乎的。
原来,我也是一个在乎女儿表现的平凡妈妈。
原来,我也要怡怡成为出色的那一位。
可是,我自问,我努力过了吗?我付出过了吗?
我是否过于放松孩子的教育?我的想法是否过于天真?
我是否该应该像大姑一样,努力督促孩子成为班级最顶尖的那一位?
我是否该告诉女儿,如果考不到好成绩,就不能上精英班,不能上精英班就无法好像表姐一样厉害?
如果女儿达到了这个目标,而我算是成功了吗?

我开始不清楚自己的教育方针。我的教育是对,还是错?
而我只知道,我今晚太过分了。我让我的女儿哭了,我应该向女儿忏悔。
我平常教导女儿,勇于承担自己的错误。
所以,我也要向女儿说一声:对不起女儿,是妈妈错了。

8 comments:

  1. 言而无信的确不是一个好示范咯!但是人比人,气死人的喔!我还没有升级成为父母,可能我今天说的一切都是口出狂言,以后做不做的到,我自己也不知道。但是我深信,父母尽了自己的能力,教导孩子,至于孩子是否能够成龙成凤是另外一个问题,给孩子太大的压力,很多时候会情况更加糟糕的。

    不要过度的自责,我欣赏,认同你的家庭教育-人格教育!一个多么厉害的人,如果没有好的人格,什么都完蛋!加油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哎呀!今早我来留言,这个留言格子不出现,
    又给烤蚊霸住头等位了~


    只要你孩子活得开心才是重点,
    你的侄女虽然精英班,成绩出色,
    可是在你们的背后,
    他是一样在你们面前那样开心吗?
    起码老师是称赞你女儿的为人,
    换着是你的侄女,
    老师只是会提成绩那方面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很赞成Calven的说法,也很赞同你的教育方针。
    教育孩子需要的是严格,而不是严厉。。。但这一点我承认我还做得不够好。
    我两个儿子的成绩也属中上,但最近的考试,我家老二的作文拿了个22.5%,第一次不及格,他得知分数的时候,当场流下了眼泪。
    他回来告诉我后,我没责备他,感觉也不应该责备他,他也有尽了他的能力。只能与他分析问题的所在及给于鼓励,希望下一次能考得更好。
    不瞒你说,以前的我也蛮紧张孩子的分数名次,但这样会让自己更辛苦,亲子关系也会更加的紧绷。

    我还记得几年前我家老大跟我说过,他的同学问他如何能考到好成绩。因为该位同学的妈妈对她的儿子说,所有听写默写没有一百分就会被打。儿子回答说:叫你妈妈在家教你啊!她不教你,你怎么会呢?

    我也曾听我大嫂说过,她有位朋友请了家教在家给孩子补习,还装上了CCTV观察孩子和老师。在补习的当儿,她自己却在客厅里追连续剧。。。

    所以~言教不如身教,简单的一句,含义重大。

    请宽恕我的啰嗦,只是有感而发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也认同烤蚊的看法,人格往往都比教育更重要。你的做法并没有错。其实,当精英份子有什么好呢? 压力大,玩乐少,学业间接地剥夺了他们的童年,何必呢?
    反而凡夫俗子有更多的进步空间,只要不是被编到放牛班去,我想学业问题应该不大的。
    你绝对是个好妈妈,因为你为孩子放弃了自己的工作。这点,我自愧不如!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5. 其实我也不懂得要如何教育自己的两个女儿,我采取的态度是:不给压力她们…

    ReplyDelete
  6. Calven,键轩惠馆,iCafe,弯弯米,还有初次到来的曾密池:

    真谢谢你们哦~
    你们的留言给了我无限的信心。

    只是当时,心情突然变得好坏,好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?
    看见别人的妈妈那么用心,孩子表现那么好。
    而我呢?做了那么多,女儿的表现却一般。
    因此,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有尽责了吗?
    一时的坏心情和打击,却破坏了我与女儿的关系。
    多么的不值得,是吗?

    无论如何,真的好感谢你们。
    是你们的鼓励让我重拾信心。
    有你们这班部落友是我的福气。

    偷偷告诉你们哦~
    这篇文章是用我的泪水换回来的.....paiseh呐~ :p

    ReplyDelete
  7. 如果你的这一篇文章是以泪水换回来的,那么就更加证明了你是一个尽责的妈妈,因为你关心女儿,重视她们,你才会不禁流泪啊!不需要怀疑你自己的能力,尽力而为就对了!不是每个耕耘都是立刻会有收获的,你不应该怀疑,质疑自己所付出的努力。

    让我们一起加油吧~

    ReplyDelete
  8. 感动...........感动.......呜~呜~呜~

    Calven,来,抱一个~

    真的真的真的,很谢谢你!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