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5, 2009

一面镜子

一名心理学老师曾告诉我,孩子与父母之间其实是一面镜子。
当你面对着孩子时,其实是面对着你自己。

怡怡出世后,我这新手妈妈每当照顾孩子而发牢骚时,老妈都会回我一句:孩子像谁?
我听了一定准无言~
难道我回答:不像我?
难道我回答:我也不知道?
难道我回答:像我老公?
老公是你选的,像他也应该。
老公你可以忍,难道孩子就不行吗?

此后,每次孩子发脾气、刁蛮任性、坏蛋捣蛋时我都先不发脾气。
我会先想一想:孩子像谁?如果像我,我为什么会这么做?我小时候也会这样吗?
然后,我很习惯反问孩子:你为什么这么做?为什么会这样?你想做什么?
最重要的一句:做错了该怎么办?

宁宁出世后,处理孩子事情我显得比较得心应手。
怡怡也开始懂事,她也等于是宁宁的半个妈妈。
老师说得没错。孩子与父母间其实是一面镜子,怡怡有多半性情也是因我而耳濡目染。
每当我看着怡怡如何对待宁宁,就好像看见一条小鳕鱼在教导妹妹。
无论是其说话方式、处理方式、威胁方式、玩耍方式或是作弄方式都像极了我。

这个,让我觉得很可怕很恐怖。
这个,就是老师们所说的——身教。
如今,孩子成为了我的老师。
孩子是我的镜子,看到孩子犯错即等于我经常犯错;看到孩子耍脾气即等于我经常耍脾气。
我无法再大声的恼怒她们,因为我担心怡怡也会如此对待妹妹。
我无法再无理取闹惹事生非,因为我担心妹妹也会如此对待姐姐。
我谴责她们之前先要问自己:我也是经常这样吗?
要孩子承认自己的错误,也要让孩子错得心甘情愿。

今天,怡怡对我说她的手指受伤了。
“怎么弄伤的?”
“烫伤的。”
“怎么烫伤的?”
“我碰了妈咪的烫斗。”
“为什么?妈妈说过那会弄伤手的不是吗?”
“因为我想知道烫斗是有多热?为什么可以把衣服给烫平。”
“哈哈~女儿。你知道吗?我妈妈以前也像你一样,想知道烫斗为什么会发热而碰它,结果好像你一样把手给烫伤了。外婆也把妈妈骂了一顿呢!”
“啊......妈妈也好像怡怡哦!”
“是啊!怡怡也好像妈妈一样笨,知道热还要碰!”
怡怡听了笑得好灿烂~

是的,怡怡真的很像我。
个性像妈妈一样:懵懵懂懂、糊里糊涂、记忆力差、十分爱哭
外表更毋庸说了,根本就是鳕鱼二号。
再者,宁宁也很像我。
个性像妈妈一样:刁蛮、任性、固执、机车、爱干净
外表嘛~见仁见智,有人说像我;有人说像爸爸(给点面子老公吧!)

孩子像我一般,我也应该觉得很开心很高兴。
因为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当朋友说:你的女儿好可爱哦!
即等于是说——我很可爱~

7 comments:

  1. 哈哈,有意思有意思!你的老公好幸福喔,拥有3个个性差不过的情人!呵呵~

    ReplyDelete
  2. 看你的文章就知道你的确是可爱的!呵呵,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是咯,孩子跟妈妈都是很可爱。。。越看越behpai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呵呵。。孩子和妈妈都可爱哦!

    ReplyDelete
  5. Calven,
    我还替老公觉得可怜喔~
    一个老婆还不够,有三个老婆来烦他,哈哈哈!

    华言巧语,
    哈哈 ^_^
    谢谢你!

    李逸迷,
    你又请我吃糖了,我回你一杯咖啡。

    弯弯米,
    谢谢!谢谢!

    童言,
    欢迎你哦!
    回复你的留言之前,先要恭喜你入围亲子部落奖项,加油哦!
    谢谢你的赞美,是我脸皮厚,死要脸而已,哇哈哈~

    ReplyDelete
  6. 呵呵呵~很喜欢这一篇。。
    很有Feel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