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4, 2009

与母亲的对话

文字摘自:龙应台《目送》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去探望我妈。一起在厨房里混时间,
她说:“我烧了鱼。你爱吃鱼吗?”
我说:“妈,我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你不爱吃鱼?”
我说:“妈,我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是鲔鱼呀。”
我说:“谢谢啦。我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我加了芹菜。”
我说:“我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可是吃鱼很健康。”
我说:“我知道。可是我不吃鱼。”
她说:“长寿的人吃鱼比吃鸡肉还多。”
我说:“是的,妈妈,可是我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我也不是在说,你应该每天吃鱼鱼鱼,因为鱼吃太多了也不好,很多鱼可能含汞。”
我说:“是的,妈妈,可是我不去烦恼这问题,因为我反正不吃鱼。”
她说:“很多文明国家的人,都是以鱼为主食的。”
我说:“我知道。可是我不吃鱼。”
她说:“那你有没有去检查过身体里的含汞量?”
我说:“没有,妈妈,因为我不吃鱼。”
她说:“可是汞不只是在鱼里头。”
我说:“我知道,可是反正我不吃鱼。”
她说:“真的不吃鱼?”
我说:“真的不吃。”
她说:“连鲔鱼也不吃?”
我说:“对,鲔鱼也不吃。”
她说:“那你有没有试过加了芹菜的鲔鱼?”
我说:“没有。”
她说:“没试过,你怎么知道会不喜欢呢?”
我说:“妈,我真的不喜欢吃鱼。”
她说:“你就试试看嘛。”

所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我就吃了,尝了一点点。
之后,她说:“怎么样?好吃吗?”
我说:“不喜欢,妈,我真的不爱吃鱼。”
她说:“那下次试试鲑鱼。你现在不多吃也好,我们反正要去餐厅。”
我说:“好,可以走了。”
她说:“你不多穿点衣服?”
我说:“外面不冷。”
她说:“你加件外套吧。”
我说:“外面不冷。”
她说:“考虑一下吧。我要加件外套呢。”
我说:“你加吧。外面真的不冷。”
她说:“我帮你拿一件?”
我说:“我刚刚出去过,妈妈,外面真的一点也不冷。”
她说:“唉,好吧。等一下就会变冷,你这么坚持,等着瞧吧,待会儿会冻死。”

我们就出发了。
到了餐厅,发现客满,要排很长的队。
这时,妈妈就说:“我们还是去那家海鲜馆子吧。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÷
读了有何感想?
我只想说:
我老了不想变成这样!要命~

10 comments:

  1. 是长气吗?
    那么现在的你尽量少说话咯~哈哈~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这本书很出名,我知道有几个博客都读过了。你买多少钱呢?

    也许我们会觉得年迈的母亲很唠叨,到设身处地地想她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爱子心切。

    除了我希望将来不会变成这样,我更希望我能够像他一样有耐性,可以一再很客气地拒绝妈妈的哀求。又或者,我更应该勉为其难地把鱼吃了,好让她老怀安慰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我覺得好溫馨。雖然現實中媽媽這類話讓人覺得長氣,但每一句話都出於關懷。那段《吃魚篇》給我感覺她媽媽的心機好大哦,用盡不同的方法要女兒吃魚,她的用心良苦很幽默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觉得她妈妈很关心她,很疼爱她,可是她看似有点不领情,对这本书有兴趣了,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5. 她妈妈很疼爱她,也很有耐心,我觉得她不太领情,对这本书有兴趣,咔咔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怀念
    已过世婆婆
    对着爸爸、叔叔们
    的唠叨与喋喋不休...

    ReplyDelete
  7. 我的天!
    真的要有耐心才可以!
    你好,进来坐坐!

    ReplyDelete
  8. 小素,
    我想到我都会晕~

    键轩惠娘,
    是吗?好,我试一试。

    恩轩至佳,
    你说得对。我也佩服她孩子那么有耐性,哈!

    CuteJo,
    haha~是咯。好有心机的妈妈。

    meini,
    这本书不错哦。值得一看。

    eva,
    哦。让你想起伤心事哦。不好意思呢~

    验光师,
    欢迎欢迎~
    是的,当妈妈的真的要很有耐心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如果我老了也变成这样真是要命啊~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