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1, 2010

钱途

 
工作是为了什么?
晚间,老公女儿闹说肚子饿。
于是拿了车钥匙载着他们出门找吃去。
在餐厅,吃着饭当儿隔壁座来了两个少女。
少女年纪约二十来岁吧。
她们在谈论着寻找工作的话题。
吃完饭无所事事的我,竖起耳朵三八去。

我越听越不是味儿;
我越听越感到心寒。
她们的话题,大约如下:

“我一口气send 了好几份resume,我想在好几份中选择一份。”
“我认为$最重要。等resume有回音及interview后再选一份$最多的。”
“我说啊~什么都是假的,$最为实际。”
“我有一个朋友在银行打工了十几年,从普通书记做到exsecutive再到assistant manager。如今的她虽然是manager一个,薪水虽高可是责任重大,压力得很。”
“我说啊~manager又怎样,负担多责任大压力更大。”
“我打算在我的job list 中选择一个$又多责任却最少的一份。”
“他们给一个manager你做又怎样?表面风光而已嘛~那种负担与责任不好担当啊。”

我听到这里,我不想再听下去了。
反而我在想,20年后我女儿与其朋友在谈论这种话题时,又是如何局面?
我女儿又是有何种想法呢?
工作,对你们来说又是什么?
寻找金钱的工具?还是一门兴趣?还是一把寻找生活价值的钥匙?

10 comments:

  1. 如果家里已有几桶金等着他们,工作是娱乐;如果家里有几张口等着开饭,工作是必然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觉得工作除了是维持生活的金钱来源,更是一种归属感,如果一味向钱看,那么很快地就会失去热忱了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在社會圈子打滾了這些年,覺得有錢做起事情都方便多了。但是,要薪水高,負擔責任卻少的工作,是不可能的。公司給得起的高薪,相對的,也會要求你承擔更大的責任。現在的年輕人不肯吃苦,只想走捷徑,真叫人心寒

    ReplyDelete
  4. 工作为了很高的酬劳并不奇怪。
    但是如果酬劳高,而做得不开心的话,日子也是很难过。
    一份耕耘,一份收获,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收入高,工作少,看来看去,叫她们嫁人算了,而且要有本事找个有钱的。
    现代人都爱做梦,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唉...搵食艱難,有得選最好,有時也輪不到你來選...

    ReplyDelete
  7. 工作当然是找钱的工具咯~
    不过也应该从中寻找自己的兴趣才不会乏闷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馆主,
    你说的也对。
    只是,这两个女人的想法未免太过......

    天天天蓝,
    你说到我的心底话了。
    人一旦成为金钱的奴隶,未免过于悲哀了吧。

    小猴子,
    这些女人过于天真了啦。

    淑惠,
    你说得真好。
    只是我也觉得,一份只有薪水却没有学习机会的工作,也是悲哀。

    好久没见的wscheow,
    哈哈哈~说得妙啊!
    对啊~嫁个有钱人应该是她们的梦想吧。

    Dear Jo,
    选择也得看条件啊。
    俗语说,没那么大的头不要戴那么大顶帽子。
    这两个女人也许患上大头病了。

    冰珊,
    是的。
    一个没有任何学习空间的工作,多多薪水我也不要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工作当然是为了钱咯。
    没钱=没生活。
    把兴趣当饭吃,很难,我也想要。
    最近我也忙着找工,唉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楚婉,
    找工除了为了钱;也为了知识与未来。
    最重要是有学习发展空间。
    不然,即使是有钱,你也不会快乐。

    祝福你早日觅得好工作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