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9, 2009

数字难关


我是一个对数字不敏感的女人。
自小我的数学成绩都让我老妈十分操心。
幸运的我有老天爷眷顾,顺利让我过关拿了一纸毕业文凭。
我老公的数学成绩也不比我逊色多,不过他是独中毕业生所以难度比我高得多。

如今我才知道,原来学习能力也会遗传的。
所谓的“负负得正”并不是一定的定律。
我家怡怡就是一个“负负即得负上加负”的标准例子。

从怡怡开始学习开始,我就知道她的数学一向都是中下。
上了小学后我就开始为她操心了。
怡怡其他学习科目成绩都是中上,我从未操心过。
为何数学会比较差,我也不知道。
她不是笨;也不是懒;更不是不爱学习;她真的是不懂不会。
如我妹所说:她还没有开窍。

昨天我教怡怡数学功课。
开始时我以最原始的方法教,她不懂;
接着我用画的方式教,她看不明白;
然后我用说故事的方式教,她听没有;
于是我用趣味的方式表达,她听了一直在笑;笑完后也完蛋了。

也许是语言不通,我换个语言好了。
华语不行用英格丽斯;国际语言不行换方言;
方言不通改用妈妈语言;妈妈的口吻也不行;
无言好了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不然我不是吐血而死就是活活给气死;
我还很年轻貌美不想那么早就离开人世。

到底问题是出在哪里?
是我教学方法不对还是魅力不足?
是我表达能力不当还是真的还没开窍啊?
不是我穷紧张而是觉得因一个科目而拖垮整个学习进度与成绩,觉得很不值而已。

女儿啊女儿,你的脑袋瓜何时才会懂得转弯啊?
不要好像火车头一味而向前冲,要懂得转啊?
说你小你却已不小了;说你还很单纯可是却已是高年级了。
女儿啊!你长大咯。
你不再是生活在NeverLand 的PeterPan 或 Tinker Bell,长大了就是要学习的。
醒目一点,好吗?
妈妈相信你是可以的,因为你是妈妈的女儿啊!

6 comments:

  1. 给她看一些和数学有关的卡通试下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,我以为我眼花,原来是落雪缤纷,圣诞节就快来咯~
    慢慢来吧,以前我到了三年级还不会加减,要大姐帮我恶补才跟得上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数学不好不代表不聪明啊?她可能在其他方面厉害。。

    比如,顶嘴,顶心铲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的小女儿以前的数学也不太好,后来也不懂是怎样的变得比较好,也许是老师教导有方吧?假如要我教的话…肯定死翘翘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樓上那個很臭心咯!

    慢慢來吧,不然讓她上心算班,很不錯噢!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