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0, 2009

心结

与友人聊天。友人投诉说我过于“口齿伶俐”,让他有一种招架不住的感觉。
一句话说完,他觉得我太“呛”,让他吃不消啦!
哈哈!其实,我不是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啦。
如果不是信任的、玩得的、熟悉的、投契的、投缘的,
我是不会如此放得开,肆无忌惮地与对方畅谈。

我说过,我对情感十分在乎。
这是我的优点;也是我的缺点。
朋友对我付出50分;我回报一定是100分;
我宁愿别人负我;我也不愿意负人。
在我的世界里,没有朋友与知己之分。
我始终相信,有缘成为朋友不但是一种缘分,
其中还包括了两人相互付出的真心与真意,
如果缺乏经营,所谓的知己也可能变成陌路人。

有一段友谊,至今还是我心里的一个结,怎么解也解不开。
其实,既然已事过境迁,不提也罢。
只是,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与教训,
让我至今对情感之事都是步步为营,很难敞开胸怀。

事情发生在我还是上班族的时候。
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工作伙伴。
工作伙伴对我来说,不但是我的同事更是我的知心好友。
开心时我最想与他分享;有困难时大家一起解决难题;伤心时他的安慰是最好的疗效。
那一段工作日子,是我最开心的却也是最伤心的。

有一日,我从他人口中得知我的工作伙伴要求离开我们的小组,
原因是他所坐位置为他产生许多困扰,我听了十分忧心。
我不是不舍;不是生气;而是忧心他的困扰是因我而产生的。
我担心我那傻大姐脾气无意中给他人产生困扰;
我担心我不经意的小动作或是坏习惯给他人产生不便。
于是,我向对方发了一则简讯。
当时我想到的是:既然对方不想告诉我,我也不便直言。
我的简讯大意是:如果是我为给他产生了不必要的困扰,我真的很抱歉,很对不起他。请他原谅。

简讯发出后的后果是:对方回我一个720度的态度转变。
对方没有调组,他坐在我身边直到我辞职。
唯一不同的是,对方由始至终对我不发一言一语,彼此没有任何的沟通,
更毋庸说什么合作可言了。
这种恶劣情形,我们维持了有差不多一年时间。
其实我曾经尝试挽留咱们的昔日情谊;我曾经尝试沟通,可惜对方始终不愿意给我任何的机会。
我想知道原因,对方不肯对我望上一眼;我想知道我错在哪里,没有人肯告诉我。
直到最后,我连一个道歉的机会也没有。

结果,我只好选择放弃。
只是,我很不甘心。
我不甘心给一个“莫须有”的罪名给打败;
我不甘心给一个“不知道”的错误给挫败。
也许是我们有缘无份;也许我们的友谊经营得不够努力而获不得回报。

这段友谊的确伤我很深。
我变得沉默寡言;我变得十分被动;我变得更加多愁善感。
我想说话时必须三思再三思,害怕祸从口出;
我想写时必须一而再;再而三的检查,害怕得罪人却不知道。
我不想再伤害别人的心;我不想再当罪人,
那种滋味,比起别人伤害我的滋味更不好受。

也许你会认为:这样做人不是很辛苦吗?何不尝试做回自己?
是的。
我正在努力着,努力找回我自己。
找回昔日那傻乎乎、爱笑、爱闹、爱捣蛋的小鱼。
找回即使不在虚幻的部落之中,在人前人后都能做回自己的小鱼。

3 comments:

  1. 如果你认为你没有做过什么对不起他的事,就别再耿耿于怀了~

    ReplyDelete
  2. 很多时候我们身边的人就如和我们一起搭车的陌生人,我们可能和某某某在某个车站同时上车,但是大家的目的地不一定是一样的,或许多几个站他就下车了,不同的车站,你会认识到不同的人。

    如果大家是无缘的,何必强求呢?做回自己,就好了!

    口齿伶俐并不是一个歧视,或者是批评的字眼,无需介怀!哈哈,一个成绩好的销售人员,简直就是口齿伶俐的最好境界,难道他们是坏人吗?~

    ReplyDelete
  3. 就算你再如何的不对都好,他这样子无端端不睬你是他的不对,不管什么事,都该说个明白吧?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