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6, 2010

变质

对于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,我不愿置评。
我只能说:人在马来西亚,身不由己。

小学与中学填鸭式教育,我无法给孩子做选择。
那只能靠孩子们本身努力适应,闯出一个未来。
然而,至少孩子们的学前教育我可以替孩子作主。

打从怡怡两岁开始,我开始替她物色幼儿园。
我的要求是:
不要填鸭式;不要功课多;
游戏中学习;探索中玩乐;
孩子学习的是人本教育;不是作业教育。

我找到了好几间,不是价格高昂就是地点偏远。
怡怡尝试了几间幼儿园,但是都给我中途辍学。
最后我终于物色到了一间,也是宁宁目前求学中的幼儿园。
虽然此间幼儿园无法完全达到我的要求,但是至少还拥有多处可取之处。

宁宁学习了一年后,我开始发现女儿的幼儿园逐渐变质。
与怡怡在幼儿园学习期间相比之下,真的是逊色多了。
这是为什么?
因家长诸多要求而变质?
还是因为商业关系而变质?
营利方针为重?教育体制为轻?

说真的,我有点失望。

看着女儿逐渐变重的书包;
一日比一日繁重的功课;
一天比一天深奥的作业;
功课多了;趣味少了;
学习多了;探索少了;
我的天~
我女儿才5岁,就要开始着小学般的求学生活吗?

既然知道小学课业是多么的折腾;多么的压力与繁重,
那么孩子的学前教育至少可以是在轻松与欢乐中度过。
让孩子在游戏与探索中学习真的是那么困难吗?
也许,我是时候为孩子“另谋高校”了。

6 comments:

  1. 现在城市里的幼儿园都大同小异了。。。原因是很多家长都怕儿女上小学时跟不上,都要求幼儿园把课业为重。。。
    觉得现在的小孩都不怎么有我们以前的童年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現在還有真正的好學校嗎?以前的名校都漸漸沒落,馬來西亞的教育制度和水準叫人失望:(
    以後會不會有更多的家長從幼兒園開始就把孩子送往國外念書啊?

    ReplyDelete
  3. “另谋高校”难咯!
    现在的家长酱kiasu,没有功课的幼儿园找不到吃廖。没有功课做家长会投诉,所以幼儿园为了要揾食没变,蒲公英话斋间间大同小异!

    ReplyDelete
  4. 中小学我会考虑国际学校吧,可是比较贵

    ReplyDelete
  5. 换来换去,对孩子也不是很好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蒲公英,
    我不相信我找不到咯。
    认同教育体系;不认同盈利方针的幼儿园应该大有人在。

    Emmy,
    你说到了我的心底话。
    我好想给孩子一个欢乐的学习童年。

    CuteJo,
    如果我有一天消费无需看价钱,我也想送孩子出国去。

    路兄,
    我觉得有教育理念的幼儿园还是有的。

    wcheow,
    我也想呐。
    不过钱在作怪。

    馆主,
    我觉得幼儿园还好,中小学就不行了。
    如果课程富含趣味与欢乐,孩子是不会抗拒的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