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7, 2012

消失了的志气

最近在追连续剧。
《on call 36小时》畅谈生老病死,医生使命。
老大怡怡也陪着我追,还对我说:不错看hor...

一次晚餐,一般C9在谈孩子的是是非非,也谈孩子的成绩出路未来。
有一个年轻妈妈对我女儿说:
“怡怡,你的未来志愿不要挑一些高难度的;难度高的;没日没夜的......
就好像医生啦~律师啦~法医啦~药剂师啦~

做错了还要承担严重后果......bla bla bla”
怡怡还反应说:
“就好像那套医生戏是吗?”

我听了反应表现很紧张。
还吓到那班C9以为发生了什么严重事。

是。也许言谈上这里说那里去,不是什么严重事。
然而,对我来说却是向我女儿灌输了错误的教育与思想。

现代的孩子已很好命。
要吃什么就有什么;要用什么也有什么。
读书毕业后却是人选工作而不是工作来选人。
我有一个表妹就这么对她的母亲说:
“妈咪,我毕业后要找一份少加班少文书工作少挑战却薪水高的工作.....”

我却不想我女儿也有这般思想。
工作应该是女儿生活的一部分;也应该是兴趣的一部分。
做人要有使命感;也要有责任感。
如果人人都嫌麻烦嫌辛苦嫌薪水少,那么去找一个人来养就好了。

我告诉怡怡,
只要你有兴趣,即使工作再辛苦再困难再高难度 ,
你也会觉得是值得是有趣是有满足感的。
我只对怡怡说这么一句话:
寻找你想要做的你有兴趣的科系;选择你想要做的工作。

有人听了说告诉我:
不要担心啦~你女儿即使找不到工也不怕,可继承其老爸的工作嘛~
错了!
如果我女儿也是这么想我会更加的伤心了。
她们听了觉得奇怪,问:为什么?有工作可继承不是很好命吗?多么好赚哦~
是,有钱赚可养活自己是好,却少了一份志气。

身为一个人,活在这世上不单是养活自己而已。
做人要做得有价值;做人也要有志气。
书,不是读来单单找一份工作而已。
书,是读给自己去选择自己想要走的路。

女儿,
做人要有志气;也要有目标。
最重要是不要嫌麻烦;害怕承担。
还有,
不要执著于目标的大小;出路是广还是窄小,
更加不要执著于赚钱多还是少,而是要勇于累积经验。
还要学习学校没有教的社会大学知识。
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,你还担心没人要聘请你吗?

随着自己的心去走吧。
人生短短那几十年,
每天能做自己想做的事,能过着没有遗憾的生活,
那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生。
那就是——幸福。

1 comment:

  1. 做人要做得有价值;做人也要有志气。
    绝对赞成。。。
    我们也是靠自己,慢慢的改善生活,那有人可以靠?
    难道真的是养大女儿,嫁人就算了吗?
    女儿也该有自己的梦想,有自己的事业,敢敢闯出一番事业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