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22, 2009

粽之情

我爱吃粽子,且最爱外婆裹的粽子。
儿时候,每年的端午节都十分期待外婆亲手裹的粽子。
记得当时,我还把粽子当成一天的三餐的主要食品,百吃不厌!

外婆往生后,我就不再吃粽子。
因为,外卖的粽子都没有外婆的味道。
而外婆的孩子们,也没有传承到外婆的手艺。
我想,我再也没有机会可以吃到外婆的粽子。

去年,家婆突然说要裹粽子。
那是我嫁到夫家后第一次帮忙家婆裹粽子。
我看着家婆从收集材料到调味;从裹粽到烹煮,
一粒一粒地裹;一串一串地煮,
突然,我似乎看到外婆裹粽的身影。
突然,我似乎忆起外婆粽子的味道。

今年,家婆再次说要裹粽子。
今年是我第二次帮忙家婆裹粽子。
我再次望着家婆裹粽的身影,她,似乎老了许多。
看着家婆从收集材料到调味;从裹粽到烹煮,
一粒一粒地裹;一串一串地煮,
我望着那裹粽子的手,再次想起往生的外婆。

这,同是一双裹粽的手;
这,同是一双爱心的手;
这双手,为我们劳心劳累;
这双手,为我们付出多少心与力。
这双手,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。

二伯问:粽子好吃吗?
“好吃,当然好吃啊!因为那是家婆裹的。”
家婆问:粽子好吃吗?
“好吃,当然好吃啊!因为是你亲手裹的粽子。”
因为,粽子里边也有外婆的味道。

五月初五端午节,纪念古人屈原投江的日子。
这一天,我除了要吃粽子;我想我也要学会裹粽子。
继承家婆裹粽的手艺,将之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。
告诉孩子们,不要忘记那双裹粽子的手;
告诉孩子们,这就是端午节的意义。

6 comments:

  1. 我喜欢我阿姨包的,
    我不会包,外面买的不好吃
    以前我也是一日3餐吃的(不觉厌horrr)
    现在阿姨只包一些给我家人
    我住kl这里,怎样回去吃,气到我啊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!^_^

    叫阿姨邮寄给你吧!不然,我打包一些给你?呵呵.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i miss grandma's dumpling too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小妹,

    我也是啊....
    外婆裹的粽子不但好吃,味道也独一无二,只此一家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们的家里没有裹粽子的,只是会从外面买来拜拜祖先而已。我们一家人近年来也很少吃,因为有时候吃了,有点消化不良的感觉~

    ReplyDelete
  6. Calven,

    对的。粽子吃太多真的会消化不良。
    不过,我实在太爱吃粽子了,所以也会经常挨骂咯!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