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5, 2009

什么是邮票?

那天,读了傻瓜的故事 的一篇有关中文的文章后,心里觉得十分感慨。
感慨现今的电子科技带给我们无比方便;却也夺走了我们应有的中华传统文化——中文书写。
如今,如果你叫我亲手亲笔写一封信给你,我想我必会花费一段好长的时间,且还错字连篇(真是尴尬)。

对此,让我想起了一位我喜爱的文学作家余秋雨先生。余秋雨先生是一位过着不用手机、不用电脑以及不订报章的生活的文学作家。他的所有作品,都是由他一字一字亲笔在稿纸上写出来的。他绝对可称上是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”的作家。反之,年轻一派的我们,应该是“读书没万卷,打机如有神”吧!

在我无限感慨的当儿,我脑海中闪过一段发生在我家婆家的小插曲。
一日,我与大姑一边享用着家婆烹调的美味晚餐;一边闲话家常。突然,大姑的女儿倩倩(即是女儿的表姐)走到我身边,与我有了以下一段谈话:

倩:舅母,我可以请你帮一个忙吗?
我:当然可以,请说。
倩:舅母,请问你有收集邮票吗?我好想收集邮票,可是我在家里找不到邮票。我向妈妈要,妈妈却说没有。
我:啊~~邮票啊!你舅母我没有碰邮票好久了。
倩:舅母,你都不曾与朋友通信吗?你不曾收到任何信件吗?
我:啊~~你舅母我没有写信好久了。而我所收到的信件,都无需粘贴邮票的。
倩:那么舅母,你都是如何与朋友通信的呢?
我:啊~~通信?我不需要与朋友通信,只要有电脑上网就行了。
倩:那么,我该到哪里寻找邮票呢?真的要妈妈亲自到邮局购买吗?
我:........。(无言以对)

对啊!现今的人们,到底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里?
无需纸张、无需笔墨;只要一部电脑,只需按一个键就可以完成任何的通讯工作。
这是好事?还是坏事?
若干年后,我的孙子是否会走过来问我:婆婆,什么是邮票?

2 comments:

  1. 好!极度好的一篇,看了后,我的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话来!邮票可是我们小时候的一个爱好!曾经为了邮票每天顾着信箱,无时无刻的问爸爸的朋友们,有没有特别的邮票!

    哈哈,我今天回家后一定要把我的邮票簿给找出来了!谢谢你唤醒我的回忆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哈哈!你可要好好珍藏你的邮票哦!不久以后,它将会是一个价值连城的小玩意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