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3, 2012

不要问;不要说

还有一个月,怡怡就要面对小六检定考试。
这段非常时期怡怡的压力可想可知。
然而,其老妈也有一定的压力。

我时常与小妹诉苦,诉说心中的压力郁闷还有担心。
虽然小妹不时的安抚与鼓励,然而我还是会担心。
担心自己为孩子选择了一条错误的道路;
忧心自己没为孩子安排好教导好甚至没做好一个妈妈该做的事。

然而,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攸攸之口。
大家不定时的在问女儿:可以拿几个A啊?
中学要读哪里啊?
某某的孩子考到怎样啊?
某某的孩子要读哪间中学啊?
预考考得怎样啊?
等等等等............

孩子不回答;我这个代表要回答。
孩子有压力;我也有压力。

但是,请大家不要再问了。
也请大家不要再给所谓得奖励了。
我的孩子不需要,你们有心就好了。
你们知道吗。
你们的有心会给孩子带来忧心。
你们的鼓励会给孩子造成压力。
无形中,也会让我“变质”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。

有没有优等对我来说不重要;对孩子来说也不是最重要。
考不考独中对我来说没关系;对孩子来说也不是大问题。
国中的孩子不一定是坏孩子;对我来说起码我的孩子不是。
这一切一切,就让它顺其自然好吗?
这一切一切,就不要再问再说好吗?

最重要的是,她是我最爱的孩子。
更加重要的是,
我要她是一个人格一等一的孩子,
不是一个考试成绩一等一的孩子。

你们时常劝导我不要给孩子比较,
然而你们是否知道是你们无形中在给我孩子比较呢?
谢谢你们的关心问候与鼓励。
然而,请不要再问了,好吗?

1 comment:

  1. 放轻松,妈妈轻松的心境对孩子来说,也是一种鼓励,加油!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