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, 2008

执着

无论你身为一名工作者;或是一名母亲,相信你不时都会说这么一句话:“怎么你那么顽固!”
我本身,便常常给人(包括丈夫)话说:不要那么执着......
我母亲,便常常给我说:怎么那么老顽固!
我的孩子,更是时常给我责骂说:怎么都说不听!
是的,每个人都有其执着的时候。可是,执着,并不快乐。
我尚是单身的时候,无论是念书;还是工作,都因执着己见而常常碰钉子。严重时,甚至还会遭来朋友们/同事们的“遗弃”。
钉子碰多了,人也长大了,思想成熟了,偶尔还会放下身段,听听别人怎么说。但是,一旦碰上自己想要的;想做的,还是会坚持到底,最后便遭来一句:怎么怎样说都说不听!好顽固!
犹记得,有一次碰上了一个大钉子,虽然丈夫鼎力支持,认同我的看法,可是却遭到家人,朋友的责骂。晚上,独自难过得不得了。身边的丈夫,给我说了好多好多的道理,告诉了我,执着,是一个要不得的东西,只会给你带来难过;无法给你带来快乐。当你回头想一想,如果尝试认同别人的想法,会给你带来些什么伤害呢?如果真的坚持你自己的想法,又会给你带来些什么好处呢?不会的,也许你有会暂时的快乐,成就,却可能给你带来一辈子的遗憾。你,也许会永远失去了一些金钱永远都买不到的东西。例如;友情、亲情,甚至是爱情。
这些道理,说得真是容易,当你尝试做是,真的好困难。
不过,当我成为了孩子的母亲,别人的太太,媳妇时,却逐渐领悟了这个道理。
孩子,其实就是自己的影子。当你看见孩子对某些事物十分固执、刁蛮、顽固时,你似乎看见了自己的样子。当你对孩子的倔强感到生气,懊恼时,哈!我母亲不时会冒出这么一句:孩子像谁?哦!不!我即时没辙了。
对。孩子像我。无论是样子孩子个性,都十分像我。一半是天生如此;而另一半则是从我身上影印下来的。如果你不想孩子走上如你一般的性格,请即时改变吧!
于是,我慢慢学会改变。如我丈夫所说:学会放下,开始学习好好生活吧!
丢掉那执着的性格,学会欣赏别人,接纳别人,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学习机会;更多的友情、亲情。人,不但变得更加美丽;人,也会越来越快乐。
今天,在职场上看见一个女孩,她,好像N年前的我。一脸的坚持;一脸的认真;却有一脸的忧愁。她,给我的感觉是:工作得好辛苦哦!太多的坚持,只会带来更多的难过。太负面的想法,只会工作得更不快乐。
真的好想好想告诉她:丢下毫无意义的执着,好好的生活;快乐的工作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