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5, 2010

难题(更新)

怡怡的数学考题

请把 2,3,0,5,8 组成一个最小的数目。

 请问答案是什么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谢谢诸位聪明的脑袋瓜子为以上题目做了准确的答案。
我家怡怡在答案纸上填写了2358。
结果老师给了一个错。

怡怡:妈咪为什么错
我:零不能放在前面。
怡怡:零为什么不能放在前面?千位比万位小啊?我: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回答。

我常常告诉怡怡。
分数不重要;总平均不重要;名次更加不重要。
最重要的是:你要明白你为什么错,下次不再重犯。 
现在,女儿问我为什么。
我却答不上来。

除了以上题目,还有两题数学题。
怡怡的答案算对了却给老师扣剩下半分,有一题甚至没有分数。 
三个数目字的总和是D,其中两个数目是A和B,请问C是什么?
怡怡的做法是:A+B,然后D减(A+B)

星期一的营业额是A;星期二比星期一少了B;星期三比星期二多了C。
请问星期三的营业额是多少?
怡怡的做法是:A-B,然后(A-B)加C
 怡怡问:老师为什么都给我错?

我告诉怡怡:妈咪也不明白,也许是算式方法写错了。
我建议怡怡:你不妨问问老师为什么。
怡怡告诉我:老师说,过了今天就不能再问她为什么错了。

18 comments:

  1. 让我想起了去年小女儿的道德教育题:

    下列哪个孩子的饮食习惯是正确的?
    a.文汉只吃肉类
    b.慧义只吃蔬菜
    c.秋玲吃肉类和蔬菜
    答案:C

    素食的孩子困扰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20358, 对吗?

    楼上的miss chui,不能放0 在前面的啦!

    ReplyDelete
  3. 零不可以放在前面的話... 20358?
    親愛的妳的問題看起來應該不簡單的...難道是腦筋急轉彎?

    ReplyDelete
  4. 惨!到底是几年级的题目?我的妈呀

    ReplyDelete
  5. 叫我那数学天才的女儿来看,她也说是20358,还说这是二年级的数学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也被“阴”到!原来答案是20358.我要教晨晨数学时,我还要把她的数学课本看一轮呢!不然,我真的不会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惨惨惨。。。我连二年级都不如!

    ReplyDelete
  8. 哈哈。。。老师一定叫她回家问你。。。。哈哈

    ReplyDelete
  9. (一)D要减A,然后减B,C的答案就会出来。这题应该只有减,而你孩子却做了加减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第二题的,请问你的问题是什么?
    三天的总数还是星期三的营业额?

    ReplyDelete
  11. 这是几年级的数学呢? 我感到很压力叻。。我想我无法"马上"给答复,需要慢慢想罗。。。看来我要去恶补华小的科目了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馆主,
    你说的是基本做法。
    女儿做的也是方法之一。
    数学是灵活的,难道一定要使用一种方法而已吗?

    哎呀~对不起。我问的是星期三的营业额。:P

    ReplyDelete
  13. 跟老师追究啊!
    人家明明是对的,怎么可以说她错!
    什么烂老师!

    ReplyDelete
  14. abcd那題,d-(a+b)錯在哪里?原因是怡怡的思考超越了小學程度所以錯?老師的失敗,答案可以用很多不同的算式算出來的,為甚麼一定要死跟那樣的算式?做數學最重要的是懂得變通,哪里可以用死背書的方法來教?

    ReplyDelete
  15. 出題的人語文掌握有問題,老師估計也不明白所以就死死記一個模式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