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寻找生命的意义

今天打开facebook,给一个朋友的留言吓了一跳。她得了重病,目前在化疗中。
我顿时整个人呆在书桌前,久久无法在facebook上给她留言,也不知该怎么留言。
如果说:你会好起来的(似乎有些勉强);如果说:你要勇敢,坚强(似乎有些力不从心的味道);如果说: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哦(又似乎有些敷衍)。
最后,留下了短短的祝福语,便下线了.....
由于心中带有许多感触,于是回到自己的部落以找回安慰。

近来一直觉得找不回生活的重心点,每天的生活都是如此麻木不仁,千篇一律。每天做任何事情,都提不起劲来。于是,经常会埋怨自己;责备自己;怪责他人.....抬头问老天:为何会如此力不从心;为何生活不如他人;为何不受幸运之神眷顾....等等。结果,这一切一切怨言,一瞬之间给朋友的消息给击破。

原来,就在我自怨自哀当时,我的朋友却正在与死神搏斗;就在我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时,我的朋友却坚强、自信、勇敢的向死神争取更多的时间。她,只想赚取更多生存的时间;她,只想留住更过与家人生活的日子。而我的埋怨,又算得了些什么。

反之,如果现在躺在病榻上的是我,我又会怎么想呢?我又会怎么做呢?在这最后的一段日子,我又会打算怎么过呢?人,始终都敌不过生、老、病、死之四个过程。想想,最后之死亡,其实并不可怕,可怕的只是你无法完成你生存的价值,带着重重遗憾而去。如果我努力让自己活得更有价值;努力为家人付出自己,留下美好生活回忆,最后即使真的要走上人生最后一段路程,相信也不会有任何遗憾,更不会觉得害怕了。我,是这么想的。

是的,生活与心灵上的种种欲望,随他吧!好好珍惜与孩子们相处的日子,活在当下,努力惜福与积福,好好地与孩子们过日子吧!埋怨什么呢?哀怨什么呢?目前我所要做的是:让自己人生的最后的尽头,不要留有任何遗憾。

朋友,你也要勇敢坚强活下去,我会为你祝福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