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9, 2012

上梁歪

昨天与宁宁闲话家常时,宁宁这么告诉我。

“妈咪,英文老师今天把静萱的功课撕掉了。”
啊?英文老师为什么会这么做?
“因为静萱在做功课咯。我们都看前面听老师讲,静萱却在做功课。”
“老师叫她看前面,她又不要一直在做做做。”
“老师叫了她两次,第三次老师就拿起她的功课然后撕掉了。”
我,目瞪口呆。

我对宁宁说。
以后在课室里要听课,注意听讲。
老师在教室不要和同学吵闹,不要走过位子。
如果有功课,不要担心做不完。
把功课带回家,妈咪会教你怎么做。

然而,老师的坏话,我一句也没说。
即使老师怎么错;即使我怎么不认同老师的做法。
我也不会当着孩子的面前说老师的半句坏话。
这是我的原则。

记得去年,在我家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。
只是故事中的主角不是我的孩子,是我大伯的孩子。
记得那一天,家婆对我说:
“昨天,老师当着美美的面把她的功课丢进垃圾桶。”
啊?为何老师要这么做?
(真正的原因我已经忘记了,大概是小美忘记带功课或忘记做功课类似的。)
 隔天妹妹把功课交上去时老师却把它丢进了垃圾桶。
 家婆说:对。小美是有错。然而她却不认同老师的处事方法。
我,也是这么认为。

结果。
小美亲爱的老爸心疼小美受辱,隔天冲到学校去训了老师一顿。
他更是要老师把功课从垃圾桶里捡起来,说不然告发到校长面前去。
(这小美的老爸即我的大伯,是出了名火爆脾气的。OMG~)
事情的结果是如何,我也忘记了。
只知道那老师的祖宗十八代都给我大伯叫了出来。

老师们,我知道也明了您教课很压力很辛苦。
我的孩子有错您可以处罚可以责骂。
您需要我的帮忙配合来教导孩子,我随时欢迎您来联络我告诉我。
但,希望您在我的孩子面前有一个好榜样。
我更加希望您可以连我孩子的自尊心并同照护。

我赞成体罚也赞成处罚。
然而,体罚也要得当;处罚更要得体。
一个自尊心受创的孩子,将来怎么会尊敬您认同您呢?

4 comments:

  1. 您说的对,小孩自尊心很重要的
    现在我不在乎他们的课业,我只要的是他们的品行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撕破簿子的确不好。。。
    做这根梁,可不容易,要是每个家长都肯配合的话,那事情还好办。
    撕,我是不敢啦。。。
    丢,丢过,
    一是没人认领的书本。。。
    二是丢在桌子上。。。
    三是“放”在地上,然后“命令”书本的主人也坐在地上。。。
    唔。。。不懂我这根梁歪了没。。。
    其实,吃这碗饭的人,得学会保护自己哦。。。
    遇上你大伯还好,我遇过“头疯”的。。。可怜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老师在责骂学生时的措词也很重要。
    我试过在一所学校里老师当着我这个路人甲大声地骂一年级的学生“番薯”。
    整件事就是老师没有给予不明确的指示,一年级的学生收不到,当然也反应不来咯!结果就换来一句“番薯”。

    其实,我常在不同的学校,看到老师的pattern可真多。

    ReplyDelete

敬。我的部落亦师亦友

 最后一次写部落文章是2018年。 那一年,是丈夫离开我的一年。 四年后,再次留下一篇文章,却是部落友人离开的日子。 2008年,我第一年开部落格。 迄今已经14年了。 遨游部落格的日子,我有一亦师亦友的挚友,大家都称他为师傅。 当年开部落格是为了寻找一个自我空间,让我在寂寞又沉...